学者见解 INSIGHT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学者见解

    姜旭平:增强体验,提升精准,避免价格战

    返回列表

    sdsf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家姜旭平教授谈互联网营销

    内容摘要:相对于传统营销,互联网营销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不打价格战,二是不仅长于基于精英的高端营销,也同样适合基于草根的低成本营销,三是以数字化增强体验,四是整合产业链,为增值提供空间。这些特性不但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未来也必将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文明。

    9月30日下午,笔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家姜旭平教授,就移动互联时代营销的特质和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进行了交流。姜旭平教授开宗明义首先谈到:“在网站上直接进行的买卖活动不是互联网营销最主要的含义,互联网营销最主要的含义是指,利用网络平台影响消费者生活方式。”

    互联网营销特色之一:创造需要,以体验粘贴用户

    互联网时代,渠道强势正在日益削弱,企业的注意力越来越多地放到了对消费者的影响和吸引上来。例如一些大企业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营销网站,把网络营销视为销售环节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比如宝洁公司的品牌营销网站就是这类典型,宝洁旗下有300多个品牌,其中72个是国际著名品牌。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宝洁公司投入巨额资金打造品牌营销网,其营销网站不仅内容繁多,结构庞大,而且一以贯之始终坚持的理念,就是为人们提供“美容解决之道”。在宝洁营销网上,丝毫没有电子商务活动,公司不厌其烦地向消费者灌输各种美容美发知识、观点,分享经验,交流体会。以洗发水为例,在潘婷的品牌营销网上,企业只进行各种实验、测试和活动,通过对各种指标的比较判断等方式,针对不同发质,在洗发护发时提出建议、介绍交流美发经验。然而,这种看似没有销售的营销,却正是互联网营销的特色之一。

    从消费者关注的切身需要出发,商家很容易影响消费者,抓住消费者的心,这是互联网营销的长项。事实上,消费者并不关心他人的产品或品牌,他们真正关心的只是个人的体验和感受,是自己的“爱美之心”。因此互联网营销实际上是要抓住消费者的心,为他们创造需求,从而影响他们的生活。这种影响一旦形成,消费者在购物时,那些由网站内植的知识和思维方式就会支配他的选择行为,买卖迟早会发生。近年来,宝洁公司累计投入数千万元,不断对品牌营销网进行改版,他们认为进入网站的人基本上可以认定为目标客户,网络营销是销售的开始。至于在销售环节,商家则可以利用多种渠道,可以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而不必拘泥一定是实物卖场还是电子商务。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想盈利,就应该力争建立这样的营销模式--创造需求,为消费者提供解决之道,并以体验粘贴用户。

    互联网营销特色之二: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化营销

    营销发展至互联网时代,产生了许多种创新模式。例如,餐饮业可谓是最传统的行业,在今天,餐饮企业的互联网营销正在为行业增添新活力。目前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餐饮企业通过美食大众点评网进行网络营销的作法已经很普遍。

    清华大学和艾瑞调查公司曾联合调查,在全国排名前8位的美食点评网站,如饕餮、饭桶、美食天下等,平均每天有300多万人流览网页,餐饮企业通过大众点评网,推荐食客把网页下载到手机上,用手机操作享受餐馆优惠。如果一位食客经常以这种方式消费,几个月内,网站就会了解拥有这个手机机型的机主,他的工作半径和生活半径,饮食习惯和消费能力等信息,企业购买这些消费数据后再进行分析,不仅使餐饮企业得以实现精准化营销,而且可以帮助其进行业务优化。

    在移动互联时代,IT业、互联网、运营商、企业呈现出融合发展的趋势。移动互联网继承了互联网的一些优势和特征,但又有很大的不同。移动互联网营销的最大优势在于,企业能够对用户是谁、位置、机型、时间、个人习惯等消费信息,作长期的跟踪收集和分析。因此,运营商和网络公司、终端、企业每个环节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只有通过深度合作,才能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营销的巨大优势。对企业来说,购买消费者数据,不仅可以实施精准推广、品牌宣传,还可以帮助企业整合业务,建立长期的营销平台;对运营商来说,可以借助自身拥有的资源,强势介入移动互联网广告领域,与亿万客户之间达成新型的合作关系。当前移动互联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合作和服务,各方是否真正愿意进行合作,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和应用,是影响移动互联网营销的关键。

    互联网营销特色之三:有效避免价格战

    巨头企业所拥有的品牌和产品非常之多,如何避免价格战,走向价值高端,是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而这也是互联网营销的另一个舞台,如果营销做得好,竞争对手和消费者都没有能力打价格战,因为无法比较。以宝洁公司的飘柔系列为例,飘柔品牌旗下包括蓝飘、绿飘、橙飘、黄飘等一系列产品,潘婷的情形也类似。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不论在店里还是在网上,都会首先想到自己的发质,哪种洗发水最适合,然后经过一番比较找到一种。这时消费者坚信这种洗发用品是对自己最适合的,“是能够使我更美的。”此时商品价格对消费者不起太大作用,消费者对价格也不再敏感,例如飘柔的洗发护发产品,没人能对其价格做出比较,因为每一种产品都是针对不同人的,每一个人都觉得只有某种产品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其实就算闭着眼睛挑一瓶,效果也不会太差。但是对于消费者的个人感觉来说,每一种产品都是唯一的,可以分别定价,不能作价格比较。这就是互联网营销对差异化的突出,是网络营销传播赋予不同产品以“天壤之别”之感。这是只有网络营销才能做到的,互联网的传播性,开放性和互动性,自然而然地使每个客户都升起了各不相同的体验,缤纷的体验消弥了价格之间的差异,商家得以系统地回避价格战,走向价值高端。

    互联网营销特色之四:低成本的长尾营销

    今年5月,中美史克推出一款针对老年人的假牙清洗产品--宝丽净泡腾片。初入国内,产品消费人群定位为老年人,但老年人的购买能力有限,如何做产品营销?企业做法是通过网络“启发年轻人为老年人购买”。5月4日,保丽净微博营销正式上线,由瑞意博通公司操盘,保丽净官方微博首先在网上炒做一些话题,比如“人在千里之外,心在咫尺之间”或“人在咫尺之间,心在千里之外”,通过新浪微博搭载minisite互动传播,扩大保丽净的品牌影响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人的内心情感非常复杂,为了能调动更多的人参与活动,保丽净官方微博采取了多种形式,如抽奖、送礼品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微家书和视频活动。微家书前后推出一批帖子,包括一二十个话题,例如“突然发现爸妈老了、如果时光倒流,我希望…、爸爸妈妈话当年、爸妈的雷人事件、爸爸吹过的牛”等,涉及到亲情的方方面面,由操盘手负责不间断地向网上发送。最终,宝丽净的营销方式产生了这样一种效果,凡在网上看到这个活动的人,很难逃脱被某个话题打动的“命运”,他会不自觉地跟进,参与到活动中来。整个活动在新浪产生很大影响,9周时间,粉丝人数达58395,保丽净官方微博的信息覆盖达48,509,899人次,营销效果不论是人群覆盖还是参与程度,远比传统的花巨资打广告要好。

    宝丽净微博营销案例显示了互联网营销的另一大本领--长尾营销。首先,宝丽净市场是一个长尾市场,它的特点是卖场分散,销量较少,但总量巨大。如何有效地进入这个市场,是商家要解决的问题。其次,如何选择营销媒体?长尾营销的特性表现在,面向多样化人群的营销,要从高成本的形象广告,向低成本的营销方式转变。微博营销,这种互联网营销方式,与动辄几千万、上亿的广告费相比,成本要低得多。宝丽净的选择,演绎了一个低成本营销的完美故事。

    互联网营销特色之五:知识产权模式代替广告模式

    传统产品经济时代,媒体内容是一个独立产业,也就是为广告提供载体。今天,产品经济正逐渐向体验经济演变,媒体内容和营销平台越来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网络最后变成一个枢纽,一个既是传播又是销售的枢纽。媒体内容将全方位融入到产业中,既是产业价值的源头,也是产业价值的实现。

    姜旭平教授认为,互联网营销是新媒体环境下营销的一种发展。比较一下太渍、玉兰油、ABB的营销网站就会发现,太渍强调环保观念,强调如何洗衣服能省水、减少残留物、降低磷的排放等;玉兰油强调美白,因此网页的设计也一片苍白;生产企业ABB是著名的电网控制开关柜制造商,它的营销网站大得惊人,有几千个页面,上面挂了各式各样的应用和服务工具,一旦使用后,工程师就慢慢对ABB产品形成习惯性依赖(这其实就是苹果商店的模式)。这些国际著名品牌营销网站的做法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互联网已经将媒体内容整合到产业当中,成为产业价值的源头之一,营销网络上的媒体内容,就是体验的开始,通过对媒体内容的体验,打开了产品销售的大门。如同对营销网内容的体验,敲开了营销之门,沃尔玛集团的做法是这样的:无条件退货。如果顾客想退货,沃尔玛不讲条件,只要是顾客不想要的都可以退。原因是它觉得一笔买卖根本不重要,但是顾客的感受至关重要--可以牺牲几笔生意,但要赢得顾客的心。

    可以这样说,在今天,独特的体验正成为所有产业的价值源头,也为产业打开增值的大门。对媒体内容的感受和体验,正构成了营销的开端。从这个意义上说,由于互联网的整合作用,媒体就是卖场,卖场的最前端就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