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研究方向

决策与管理理论研究
       在经济全球化和电子商务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顾客的行为方式和企业的决策机制都在发生着深远的变化,涌现出许多新的商务模式以及大量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的管理问题。针对新时期的管理决策新挑战,中心本方向的研究团队针对政府和企业所面临的一系列管理问题,采用实证分析、建模分析、行为实验、数值仿真等方法,从运营战略、运作策略以及协调机制等视角展开深入的研究,内容涵盖电子商务战略和管理策略、易变质产品的供应链管理、低碳供应链管理以及大数据背景下的医疗管理等。

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能否在未来更加开放的外部市场环境和更加激烈的竞争当中立足于不败之地,首先需要中国企业在内部的战略规划、治理结构和人才激励等方面吸取经验、不断探索更加适应于自身的管理模式。中心本研究方向的研究团队围绕中国企业在公司治理结构、决策制定框架、团队绩效考核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重大挑战问题展开研究,其中特别突出了人力资源、公司治理和战略管理等学科的高度融合,并强调学术研究与中国企业实践的紧密结合。

信息战略与信息管理研究
       信息和通讯技术近年来的革命性发展带来了数据的爆炸,大数据的快速积累也在进一步加速信息技术和信息产品的创新融合发展。以实时分析、商业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将成为企业未来业务创新的主要切入点。中心本方向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密切关注上述各类新兴信息技术对于企业产生的深远影响,采用数据挖掘、知识发现等技术,深度结合模糊理论、实证研究和建模分析等方法,对与之相关的企业信息战略和管理方法展开了深入的研究。

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近年来,我国经济腾飞的过程中陆续暴露出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恶化等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直接制约了我国企业未来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如何将节约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国策与企业经营盈利目标有机结合,已经成为许多中国企业在未来面临的核心挑战。中心本方向的研究团队针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中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问题,重点开展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宏观管理方法与政策研究,旨在帮助企业建立具有可持续发展意义的经营战略和政策,将降低能耗、保护环境贯彻到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