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见解 INSIGHT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学者见解

    姜克隽:国家能源目标或提高

    返回列表

    sdsf

    如果我们选择最宽松的全球排放,争取把全球实现峰值的区间推迟到2010年,到2050年,实现能耗减半。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减排更多,欧盟要下降35%以上,美国则要下降11%以上,中国则需要在2030年之前,甚至2025年之前达到峰值,否则目标的实现就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也在一直探讨未来的经济发展和能源发展,甚至包括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CS)。最近争议特别大的是结构调整,但是部分工业占增加值的12%却消耗50%的终端能源,从2000年到2005年到现在,国家工业产品产量上升300%左右,和2005年相比上升将近100%,结构调整后反而是恶化了。终端产品的消费量增多,洗衣机、电冰箱等产量增多,很多用于出口。

    据年鉴统计,2010年竣工的建筑面积已经超过30亿平方米。如果2050年允许水泥产量上升到20亿吨,累积建筑面积达到1350亿平方米,我们的人均房屋居住面积已经介于美国和欧盟之间,可当时只需要一千亿平方米,而不需要一千三百亿。所以,肯定要强化低碳。

    国家能源目标可能再次提高,最近能源所公布2050年可用能源图,风电要做到七八亿装机,现在太阳能发电也发展较快,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甚至一些国际贸易的整顿也是因为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成本较低。

    另外,发展不能损害大家的生活水平,却仍然要达到和发达国家一样的水平,2030年中国全部城市生活的水平,无论是电冰箱、洗衣机,以及洗热水澡的次数、室内温度等都要和欧美日本等国家一样。

    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在2010年接近全世界的50%,2011年和2012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中国占全世界一半以上,未来五年、十年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将是中国的核心战略,中国也在考虑制定怎样的政策。最近欧盟出台几个建筑和交通节能目标,实际上,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好经验。

    一方面,调整经济结构适应低碳,另外一方面,也要关注低碳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如果把全球市场做大,对中国的机电产品出口会有很大好处,世界上能够制造低碳装备的国家不多,可以预见,大概有五、六个国家或地区能够享受全世界超大规模低碳发展带来的效益,中国需要销售自己的低碳技术和服务。

    (上文系演讲摘编)

    11月6日,名为"中国低碳发展的体制与政策选择"的高端对话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姜克隽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发表演讲。

    演讲嘉宾:姜克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周东旭。演讲内容主办方授权凤凰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