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见解 INSIGHT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学者见解

    何建坤:中国应在公约下进行实质性减排

    返回列表

    sdsf

    网易财经11月28日讯 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建坤教授在德班会议召开前夕向网易财经表示,中国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根据巴黎路线图的要求,也要在公约之下进行实质性的减排的行动。

    何建坤是在2011中国国际气候变化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即将召开的南非德班会议给各方给予了期待,《京都议定书》的第一个承诺期到2012年就要到期,“在去年坎昆的气候大会在《坎昆协议》当中也提出来,要尽快就第二个承诺期达成协议,不要再第一和第二个承诺期之间留有空档,所以在德班会议上,各方都期待发达国家能够在第二承诺期内积极地来承诺,能够就第二个承诺期达成协议,这是德班会议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的问题。”

    何建坤认为,在巴黎路线图和《哥本哈根协议》中提出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也要在公约之下承担和《京都议定书》下发达国家可比的减排义务,所以美国也应在公约下承担和议定书下的发达国家同样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可比的减排义务。

    发言实录:

    网易财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会第十七次大会在下个月底就会开始在南非的德班召开,第一个问题就是想问一下你对这个会议有什么样的期待,进行我们知道《京都议定书》在明年就要到期了,你认为这次会议能不能达成一个新的协议?

    何建坤:在哥本哈根和坎昆的气候大会上,都在巴黎路线图下的谈判有积极的进展,所以今年年底的德班会议应该说各方还是给予了期待。主要的问题就是要在《京都议定书》下面达成第二个承诺期的这样一个协议。因为《京都议定书》的第一个承诺期到2012年就要到期,在去年坎昆的气候大会在《坎昆协议》当中也提出来,要尽快就第二个承诺期达成协议,不要再第一和第二个承诺期之间留有空档,所以在德班会议上,各方都期待发达国家能够在第二承诺期内积极地来承诺,能够就第二个承诺期达成协议,这是德班会议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的问题。

    网易财经:如果一个新的协议能够达成的话,那你认为美国、中国还有欧盟分别在这个协议当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何建坤:因为美国不是《京都议定书》的缔约方,所以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达成的协议当中,主要的是除美国以外其他的这种发达国家和经济转轨的过程,在《京都议定书》下来承诺2012年后的这样一个减排义务。但是在巴黎路线图和《哥本哈根协议》当中都提出来,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也要在公约之下承担和《京都议定书》下发达国家可比的这样一个减排义务,所以美国也要在公约下承担和议定书下的发达国家同样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这样可比的一个减排义务。

    中国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根据巴黎路线图的要求,也要在公约之下进行实质性的减排的行动,所以中国在哥本哈根大会之前,我们也提出了到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减少40%—45%这样一个我们自主减缓行动的一个目标,所以像中国这样发展中的大国,也要在公约之下,我们要自主地来承担一些减缓的行动,所以这样就使得在坎昆会议的基础之上,在德班又形成这样一个全面的和综合的,和均衡的这样的一个协议,各方都根据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和公约所确定的各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承担相应的义务。

    网易财经:那你认为中国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政策来帮助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何建坤:应该说中国在节能减排和减缓碳的排放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我们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了单位GDP能源强度下降19.1%,再加上能源结构的改善,使得我们单位GDP的二氧化碳强度下降了21%左右,所以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制定了单位GDP能源强度下降16%,二氧化碳强度下降17%这样一个减排的目标,应该说我们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是和我们在哥本哈根承诺的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是相协调的。同时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还提出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这样一个设想,并且要把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目标,单位GDP能源强度下降目标和单位GDP的二氧化碳强度下降目标分解到各个省市,所以我们“十二五”期间所采取的节能减排的措施更多,力度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