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见解 INSIGHT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学者见解

    陈国青:云计算建立绿色经济

    返回列表

    sdsf

    2011年1月8日,北京邮电大学第十届工商管理新年论坛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低碳经济与信息化社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代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国青教授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陈国青在本次论坛的发言实录;

    陈国青: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我们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包括各位领导的邀请能够跟大家做一个交流,这个题目是低碳经济与信息化社会,想跟大家做一个切入的点就是信息化,切入从云计算讲起,然后里面有一些相关的关于低碳、绿色IT的一些思考,所以基本上是这样的一个内容。

    主要想传达三个意思: 一、IT融合,大的背景。二、云计算的效用模式,基本愿景、管理喻意。三、现实模式与管理挑战。

    大的背景。第一个特征就是IT融合,有很多相关的研究,我们简单描述一下,我们可以从两个纬度来看一下所谓的IT融合,一个叫做渗透,一个叫做透明,渗透指的是现在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企业业务,对于信息技术年代越来越战略性,越来越重要,就像大家离不开电,离不开电视,离不开手机等等,这些必须的资源,这种渗透的程度现在到了非常深入的,决定着企业战略竞争的这样一个层面,这是渗透。

    透明度是指信息技术已经不像前些年认为是一个重要的附加,而它已变成了我们服务和企业运作内涵一部分,更多我们现在大家从企业来讲从产品来讲带来的这样一些产品和服务,本身我们从外延来看已经看不到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本身已经变成了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一部分,就像早年或者现代的所说的傻瓜型产品一样,本身实际上大量的高科技的,高智能的这样一些技术实际上是在产品和服务之中,这是一个大的背景,为什么简单说一下这个背景呢?因为只有在这个背景下,很多问题在现在成为很重要的问题,在未来的五年十年或者更早的时间它不是我们广大企业和个人所关注的问题,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这样来看在社会上提到了很多围绕着信息化应用的动态和形象,大家经常会看到像云计算、服务科学、企业2.0等等,一些很重要的行业动态的特征,也有很多学术上的讨论,今天我们就从云计算这个角度切入来看一下作为信息化社会或者信息时代,从云计算的角度来看对我们有着什么样的影响,从管理角度对企业有些什么样的挑战。

    云计算效能模式

    我这里面主要给出两种云计算一般模式的基本模式,一是大家谈的比较多的所谓的效能模式,第二我想说一下我们现实模式,一个是理论模型叫做效能模式,这个效能模式就把云计算看成和我们的基本效能一样的,所谓效能就像基本资源像电一样,在这个所谓的效能模式下大家可能会觉得我主要拿着一个电器只要找一个插头一插我就可以非常方便使用我的电器,我不关心我的电是核电还是煤电,水电等等,你可能不会关心电网是怎么布局的,你只是把电变成基本的效能,大家认为含比较多的东西所谓效能模式,可能到某一天,我们的计算,大家需要计算的这样的能力或者资源像电一样,我哪天一插可以不关心我是什么样的操作系统,不关心我要做PPT或者做办公软件,我不管软件是什么,也不管用什么样的机器,我只需要的这个计算能力就可以了,现在把云计算看成了一种效能的模式。在这个上面,有很多的发展,这里面最基本的形式,云计算形式打出来的大家在不同场合看到的基本的概念或者词,比如Bpaas、Saas等等,变成了我一个由第三方的服务,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企业并不是专门有一个部门叫发电部门,多数都是公共的能源供应。

    我列出了几个在网上也好,或者在公共云计算的平台,云计算的基础设施,云计算的文字处理,包括云计算的企业都出现了。

    所谓云计算的效能模式,这里面还有几个基本的愿景,它基本上认为如果云计算这种效能模式的实现,第一使得企业能够获得更加专业的计算能力,因为你现在的大家所用的电一样,我肯定我现在使用的电比我自己用一台发电机会可靠的多会有效的多,因此这个能力是更专业了。然后这种所谓的电力或者电能的形态有这样的我一插就可以了,就是我所说的云计算效能模式,同时它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不可或缺,但是你不一定用它来作为你的竞争优势,因为我公司有电,我的竞争对手的也有电,所以电力并不是我企业发展的竞争的最主要的,一般来讲它不是竞争优势,因为它是一个基本的必需品,那么计算在云计算的模式下,他很可能也是这样,不可或缺,但是不是由他来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然后电的形势非常可靠的,你不能老停电或者怎么样,再有价格比较稳定,所谓价格稳定,在相对时间里面用多少电,电价相对稳定的。我现在用的电在这个地方插在那个地方插,除了能量、电流基本约束之外,基本平衡的。

    带来的管理上的影响是什么?在效能的模式下,企业或者个人就可能面临新的成本模式,模型,也就是说我企业如果要用计算或者我要用信息化,我用信息化来获得计算能力支持我企业发展,我可能由原来我雇一帮人或者我去买很多软件变成了我可能你雇佣或者计时计件为主,我成本的构成由原来的固定成本,现在可能变成可变成本的产品模型,再一个人力资源的重新设计,你的人力资源这些人要干的事情还是不是原来要做的事情?这里面在这样的效能模式下是需要重新考虑的。

    再有如果我把企业的模式都放在所谓云平台上,像电一样,因为大家知道谁能够发电,肯定是大公司,而且如果是电力的话,比较相对垄断的,在一些国家。那么云谁能提供云,肯定是专业的大公司,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你把你的业务放在这样的平台上,安全可靠,产生的一些病毒等等这样的东西你怎么避免?

    更加重要的管理意识企业信息化,如果我们云计算效能模式了,这里面资源、IT管理怎么进行,这会有一系列的管理上的挑战,如果我们在效能模式下,就这样的管理问题的时候,下面我想说一下我们的现实的模式与管理挑战。在现在的情况下,我们的挑战又是什么?

    这里面有几个问题和所谓的效能模式不同的:

    第一、我们技术上是有瓶颈的,如果要有一个云平台提供像电一样的计算能力,能够覆盖很大的区域或者很大的企业的地区运作的话,它需要大量的服务期,需要大量的网络数据库、大量的存储,这样的情况下,像我们这张图上列出来的,如果我有一个企业要发展,要扩大,或者在平台上加一个数据,因此我可以加一个服务器,我可以加英文服务器等等,我可以加不同的服务器,如果我是一个云平台供应商的话。问题是它的数据的管理是在下行的数据库,而数据库服务器增加用这个数来看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因此云平台它是具有技术上的规模扩展瓶颈的,也就是说他在一定的配置下是可以通过增加WAP和应用服务器,但是在数据库服务器层面是有非常大的问题。

    第二、成本可变性。我可以一度电多少钱,因为我的电是稳定的,效能模式,价格既定是稳定的对企业来讲。但是现在出来的云平台,国际上的测试,这有一系列的测试,包括有一系列的成本发布,最重要关于价格,尤其在云平台上我们负荷变化,而且负荷不可测,这里面最好的云平台,这里面用红色打出来的,你会发现价格,它价格的变化是在50%,我们看它的方差是50%,其他价格的变化可能会具备,现在所有的最主流的云平台它不可能提供像电那样模式的价格机制,因此现在我们并不是一个效能模式,因为所有平台的价格都是很变化,很不固定,这是一点,因为这个东西会对我们企业产生影响,如果你用了云平台,你的财务模型是跟电有关的。

    第三、可靠性。现在主流的测试,目前国际上最主要的平台的可靠性,我们叫三位可靠性,99.999%,平均在一年时间内五分钟的dawn,如果你是一个国际性的企业,你要提出10%的成本,或者价格优惠,这是5分钟的dawn,比如说我是一个银行,一个成熟的企业需要四位可靠性,99.9999%,如果从三位可靠性达到四位可靠性,目前的成本是指数级成长,如果达到一个连续高度,或者不间断高度,必须提供五位可靠性,五位保障至少要双备份,才能保障五位可靠性,现实和企业连续商务的标准是有差距的,如果要改善它你要付出特别大的成本,这是可靠性。

    第四、兼容性/互操作性。理想状态上,我们希望我们的数据放在一个平台上能够控制,如果我不能控制它,我可能会发现很多问题,现实情况下,一旦你的东西上到一个平台,用俗话说你基本被套牢在这个平台上,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原因,目前的云计算的情况,这里面列出来每个不同的云平台,都有不同的运作语言,都有不同的计算模式,都受限于平台之间的可转移性和间断性,这个速度和它的进步远远低于存储的进步,像我们的U盘、电脑上面的存储。

    第五、安全性。云计算、云平台后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隐含就是虚拟性,我从我公司里面可见的机器突然不见了,我需要什么它就给我提供什么,数据由谁来控制等等这些问题不光中国在欧美整个法律上仍然是很大的困难。

    前面讲的现实中所谓的现在的模式和前面所说一些模式的差距,最后简单说一下在云计算里面还有很多机遇,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不管提供方还是应用企业来讲还有相当的机遇。

    云计算比较支持Web应用,比如网络应用,比如低碳、绿色,从这个角度来讲是有帮助的。

    移动通信的应用,特别是我们北邮这块跟通信移动比较熟悉的或者有密切联系的学校,移动手机移动终端的应用是比较好的机遇,如果企业发展比较成熟,你要进行比较深度分析的时候,我们叫做商务智能BI应用在这上面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还有一些创业空间。我最后想说信息是什么?现在提的是ERP,如果我们如果有云ERP的时候,现在看我们是10—15年。

    今天从信息化说起,这方面的专家也是我们信息化的专委会的领导,我这里关键的思考,有一个PPT简单说几条。

    低碳也好,绿色IT方面涉及很多方面,我这里看基本两个层面:

    第一、信息技术在低碳经济或者绿色发展中的作用,我在非IT里面通过IT,通过信息化发挥得作用。

    第二、IT在本身发展中低碳化或者叫绿色化。

    今天这个论坛还是有相当的前瞻性和建设性的,现在更为重要的意识、认识包括观念这样的一些强化也好或者这方面的宣传也好。

    这个绿色的或者叫低碳经济这里面发展一个重要的纬度,大家认为可以通过虚拟化或者叫做数据集中化来实现,如果达到低碳经济或者绿色IT有很多途径其中一个发展的纬度我虚拟化,我数据集中化,云计算提供一个虚拟的环境同时又是非常集中的。

    中国的现实与发展的路径,我们现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应用它的重要性,不是为绿色而绿色,不是为低碳而低碳,这是一个想法,这都是不成熟想法。

    与发展的关系,我们还在发展中,我们信息化,特别是信息化与西方比还是比较低的水平,怎么样处理好这样的关系:

    第一、继续加快信息化的进程,同时合理有的进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在学校这个层面,有很多的讨论,我自己参加好多管理学界讨论都在谈绿色教育,绿色MBA,有很多这样的话题,我想这方面的意识和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通过今天和大家沟通一下从IT融合出发,到云计算到管理课题与绿色IT的思考,能够感应和相应这样的变化,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