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见解 INSIGHT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学者见解

    陈国青:好的作品=创意+可实施性

    返回列表

    sdsf

    2010年7月15日,清华经管学院(Tsinghua SEM)与巴黎HEC商学院(HEC Paris)联手举办的主题为“企业家精神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计划国际大赛举行颁奖典礼,以下为搜狐记者对经管学院副院长,中心研究员陈国青教授的采访实录

    主持人:非常荣幸邀请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国青教授,非常欢迎您。

    陈国青:你好。

    主持人:这次上海2010大奖赛的主题是“企业家的精神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确定的初衷是什么?意在倡导年轻人什么样的价值观?

    陈国青:这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企业家精神,这个从管理教育来讲管理学院或者工商财经类大学搞管理教育来讲,它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主题,不管你是不是变成一个大的企业家,但是要有企业家精神。你可能不是自己去创业,但是有些方面的精神,但是这个企业家精神在现在变成比较重要是因为我们讲创新。

    第二个可持续发展或者叫可持续城市是现在刚才我在前面发言时提到现在三个趋势中主要趋势之一,管理教育比较关注的三个主要趋势,第一个趋势新兴技术对社会和个人的影响,包括网络技术现在已经深入到企业深入到个人,对人的行为对企业行为的影响会很深远,因此你的管理教育要关注这样一些问题。第二个趋势就是刚才说的绿色或者可持续,这个趋势使得很多商学院比较关注职能的一些教育,比如管理里面的金融、会计、市场营销、战略、库存、物流这些传统的企业里面的职能,管理学院讲这个。现在可能横着看,这是一个重要指标,横着看做的这些事情作为企业在社会里面的角色,是不是有更多社会责任会更关心可持续,企业可持续或者个人可持续,这是第二个趋势,现在整个国内外比较关注。第三个,社会责任,像中国不光要看到国外还要看到中国偏远的农村,教育里面就要有这样的元素,为什么选择三个可持续?现在上海世博,整个主旨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样一个东西。你的创新、企业家创新的精神,另外是可持续的,这两个东西我们觉得很有意义。

    主持人:从提交上来的作品里面您是否能点评一下,有没有让您比较惊喜的作品?

    陈国青:有一个特别大的特点,这次整个作品参加商学院三百多个团队,三百人左右。基本上是一个很综合的团队,也就是说它不是光从管理学院出来的学生组成的,团队的组成是一个很多学科的,从学校角度来讲是多学科的。它要求用技术或者原理,同时又要跟企业进行结合,你要把它商业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第二个特点,它的设计,商业计划也好,商业教学设计结合,你的IDEA很好但是过程太长实施太远了,因此要求你的IDEA和实施的可及性之间的联系,这两个特点评委比较关注,到底评议这个东西好不好,从这两个角度,是不是多学科的综合团队的凝合,思路还有IDEA和可行性可实施性的关系。

    主持人:刚才记者提到过这样的问题,真正转化为商业价值的可能性有多少?

    陈国青:这个计划有很多非常好的想法,实际上把它转化成,有的还是感觉非常好的,从刚才我说的两点来讲,多学科的结合和它的实施和思路的结合。但是实际问题和很多商业计划书一样,它要变成真正的产品或者一个实施或者一个创业的行为的话,它需要一个融资,所以一般来讲我们要用专门支持创业的创投创业基金来支持这个,下一步我们会推荐给一些创投他们来看。因为他们的角度更加的专业化,决定是否可以把它变成实际的产品或者服务的东西。这样一个过程希望能从里面引起他们比较多的关注,因为参与者还是挺多的。

    主持人:这些参赛的选手有哪些不足或者对于下一届活动参赛选手有哪些建议?

    陈国青:也是两点,好坏分也是从刚才那两点说,有的可能思路很好,但是它的可及性不是特别好,因为跟组成有关,实施需要工程的东西或者需要商业,团队三个人组成可能某些方面不会那么强,没有那么强。这是一个。第二,进一步的实施过程中,它的学科知识结合,特别好的会发现几个学科可能有点割裂,那这个评的不是特别好,工程知识、物理知识、热能知识、流体力学知识和管理的结合,最后是一个综合的产品出来,产品计划书或者商业计划书出来,后面大家还会关注这方面。

    主持人:现在越来越在国际舞台上看到清华经管学院的身影,请陈院长介绍一下清华经管目前都有哪些国际合作项目?

    陈国青:我们项目还是挺多的,一类女性创业的项目,叫巾帼圆梦,这个和HEC还有高盛一起来合作的。还有一个项目在培养框架下的医疗健康,我们和耶鲁大学合作。这两个都是围绕女性比较多,这是一个项目下的两个具体项目。我们还有跟哈佛大学的合作,跟PE私募基金的项目,还有一个项目也是跟哈佛合作的叫一般管理项目,四个星期的,一个星期在清华,一个星期在上海,两个星期在波士顿,这个项目不是某个专门领域而是针对很高层的管理者培训的项目。他们到不同地方由不同的教授来授课,他们也会在不同的地方去体验。还有跟MIT思浓管理学院的项目,那个项目是MBA的教育,工商管理硕士,那个叫国际MBA,那个项目已经十几年了,跟哈佛的项目已经有80年了,跟耶鲁和ITC巾帼圆梦项目是两年了。还有其它项目跟斯坦福的项目等等。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