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见解 INSIGHT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学者见解

    赵纯均:中国MBA教育应感性回顾 理性展望

    返回列表

    sdsf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MBA教育的同仁们!在这怡人的金秋,我们欢聚一堂,共同纪念我国MBA教育举办20周年。

    20年前我们在学习国际上先进的MBA办学模式和总结我国成功举办干部研究生班的基础上,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在我国正式开展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

    20年来我们得益于我国经济高速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得益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管理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个院校广大师生员工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的MBA教育应运而生、乘势而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20年来我们坚持了积极发展规范管理的方针,全国MBA的办学规模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20年间,适应我国经济建设的需要和世界上MBA教育的改革、发展趋势,我们坚持不断改革创新。我们对招生考试方式、教学基本要求、指导性教学计划、合格评估和高质量认证制度以及MBA教指委的工作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其中有的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有的还在继续努力之中。20年来我们坚持不断提高和改善MBA的培养质量,逐步建立和完善MBA教育的质量保证体系;不断坚持提高现有师资、引进优秀师资、加强MBA师资队伍建设;近20万MBA毕业生活跃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一大批杰出的MBA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国优秀企业的领导者。

    20年来我们在坚持在不断加快国际化的步伐的同时,努力进行本地化,我们坚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指导思想;使我国MBA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一部分院校已经通过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国际教师交换和学生交换十分活跃,国际上高水平师资来华教学和合作研究的人数大幅度提高。

    20年来我们坚持不断完善和加强管理特别是基础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初步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职业化水平较高MBA项目管理团队,回顾过来的历程是重感情的,荜路褴褛,趁势登攀的情景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展望未来的道路是重理性的,因为我们面对着严峻的挑战和重大的机遇。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MBA教育起步较晚、发展还很不平衡;既有较高理论造诣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师资的缺乏是MBA教育发展的瓶颈;密切联系我国企业实情的教学内容、教学案例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不能满足学生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少数院校MBA项目的管理特别是基础管理工作还不够规范;整体来看我国MBA教育所培养的人才不管在数量还是质量上离我国经济建设的需求、离国际上优秀的管理学院的培养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MBA教育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教育主管部门对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视为MBA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一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提高MBA培养质量这一中心环节,在未来的十年中把我国MBA教育的办学规模、培养质量、国际化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为我国实现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