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NEWS COVERAGE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新闻报道

    首届“数智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返回列表

    11月11日,由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联合主办的首届“数智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论坛并致辞。

    彭刚致辞

    彭刚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和演化,数字智能技术迅猛发展,既推动了数字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传统产业的数字智能转型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机遇。本次论坛以“数智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搭建了一个数字智能领域的高水平交流、共享、合作平台。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立足于服务国家数字化战略,汇集数字智能的创新力量,凝聚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多方智慧,将论坛打造成为清华大学智库系列论坛中的精品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品牌系列论坛。

    白重恩致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从基于创新和效率改善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统筹安全与发展等多个角度,全面解读了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期待论坛能够成为科技与商业之间的桥梁。

    戴琼海致辞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戴琼海表示,数字智能技术是推动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也是国际上科学研究的焦点之一。数字智能不仅在科学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也在经济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涛致辞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表示,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将自动化系在智能科学与技术方面的优势,与经管学院在管理及政策方面的优势相结合,共同探索交叉合作研究。

    吴澄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吴澄作题为“智能制造中几个系统问题”的报告,从系统的角度指出智能制造中存在的关键问题。

    丁烈云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作题为“智能技术重塑建筑未来”的报告,提出当前高速城镇化带来了大建造的发展,引领了智能技术对建筑在产品设计、生产方式、建筑产品三大方面的重塑。

    管晓宏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双聘教授管晓宏作题为“氢赋能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的报告,提出减少能源电力系统的碳排放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

    严厚民作报告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香港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严厚民作题为“为亚马逊电商数字赋能的金融科技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如何帮助银行为中国跨境电商中的中小企业全方位赋能的实践。

    姚大卫作报告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工业工程与运筹学系教授姚大卫作题为“清洁技术采纳和风险对冲”的报告,将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与传统运筹学相结合,在考虑传统碳交易市场的报童模型基础上,基于机器学习,进一步引入风险对冲策略。

    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剑主持。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及相关院系师生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