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NEWS COVERAGE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第七届Mostly OM运营管理前沿国际研讨会

    返回列表

    2016年5月27至28日,由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七届Mostly OM运营管理前沿国际研讨会在清华经管学院召开。Mostly OM运营管理前沿国际研讨会从2010年开始举办,旨在为国内运营管理领域的学者提供与国外顶尖学者学习合作的平台,促进国际运营管理领域的不断发展。清华经管学院联想讲席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剑教授,清华经管学院特聘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Piyasombatkul家族基金工业工程和运筹学讲席教授姚大卫,以及清华经管学院特聘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戴建岗担任本次研讨会的联席主席。

    本届Mostly OM研讨会的主题围绕共享经济下的运营管理问题展开,共邀请了十三位国际知名的学者做学术报告,其中包括在运营管理领域非常资深的芝加哥大学Baris Ata教授、香港科技大学Guillermo Gallego教授和康奈尔大学Shane G. Henderson教授等,也包括一些在学术界已经非常知名的哥伦比亚大学Shipra Agrawal教授和麻省理工大学Vivek Farias教授等年轻学者。受邀参加在Mostly OM 2016做报告的教授还包括杜克大学Alessandro Arlotto教授,香港科技大学Ying-Ju Chen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Yiwei Chen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Shuangchi He教授,多伦多大学Ming Hu教授,康奈尔大学Krishnamurthy Iyer教授,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Linwei Xin教授,西华盛顿大学、西蒙弗雷泽大学Zhe George Zhang教授,他们中多人在运营管理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和《Stochastic Systems》等担任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或领域主编(Area Editors)。围绕库存控制、收益管理和服务管理等相关领域,十三位教授采用特邀报告的形式为与会者带来了运营管理研究领域最新的问题思考和研究成果。

    第七届Mostly OM运营管理前沿国际研讨会联席主席,左起:清华经管学院联想讲席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剑教授,清华经管学院特聘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Piyasombatkul家族基金工业工程和运筹学讲席教授姚大卫,清华经管学院特聘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戴建岗

    在新经济时代背景下,“共享”正在不断渗透到不同行业、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运营管理领域也得到了学者们的广泛关注,成为本次会议的讨论热点。针对城市自行车共享系统中的自行车和车架调度问题,康奈尔大学Shane G. Henderson教授采用仿真优化方法,提高了自行车和车架在不同站点间的分配效率。在器官移植行业,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地理位置差异限制了器官在全国范围内的共享。为此,芝加哥大学Baris Ata教授提出医疗机构可以通过提供私人飞机服务(OrganJet),使得病人有机会从位于不同位置的医疗机构及时获得合适的器官,消除地理位置差异带来的不利影响。以Uber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下的企业运营管理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其关键特点是在需求不确定的情形下,如何充分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有效匹配。从Uber司机根据不同位置的资源水平决定自己的工作位置的现实案例出发,康奈尔大学Krishnamurthy Iyer教授提出系统成员之间的动态博弈存在平均场均衡,在该均衡下,成员的最优决策将采取阈值策略。从动态双边匹配的视角,多伦多大学Ming Hu教授介绍了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最优匹配策略,该策略选择配对时具有优先级的层次结构,而且不依赖于需求和供给的概率分布。

    报告嘉宾(顺时针左起:康奈尔大学Shane G. Henderson教授,芝加哥大学Baris Ata教授,康奈尔大学Krishnamurthy Iyer教授,多伦多大学Ming Hu教授)

    收益管理是企业运营中管理需求的关键,本次研讨会报告了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基于数据驱动的决策方法在收益管理中得到广泛关注。麻省理工大学Vivek Farias教授介绍了利用大规模高维数据预测顾客购买产品的概率的切片学习方法(Slice learning),说明了该方法能够较好地克服稀疏数据导致的计算困难。针对动态收益管理问题,哥伦比亚大学Shipra Agrawal教授报告了在全局凸约束和目标函数下,基于历史预测反馈数据的在线随机凸规划方法,并介绍了该方法在航空机票预订、频谱分配和众包等领域的应用。考虑到现实生活中顾客具有战略选择行为,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Yiwei Chen教授将动态机制设计方法引入到收益管理中,报告了最优的鲁棒定价机制和该机制在最差情况下能够实现的最优收益水平。行为运营管理是行为经济学、心理学和运营管理等学科的交叉领域,考虑顾客在产品选择时的框架效应(Framing effects),香港科技大学Guillermo Gallego教授针对电子商务网站的产品展示问题,提出了数学规划模型和相应的理论性质,并将问题进一步拓展到框架效应下的产品定价问题。

    报告嘉宾(顺时针左起:麻省理工大学Vivek Farias教授,哥伦比亚大学Shipra Agrawal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Yiwei Chen教授,香港科技大学Guillermo Gallego教授)

    库存控制是企业运营中管理供给的核心,在理论研究的问题和方法上也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从动态库存管理问题出发,杜克大学Alessandro Arlotto教授围绕非时齐马尔科夫过程提出了新的中心极限定理,并结合该定理分析了库存控制问题中的方差下界、渐进高斯定理等性质。对于带有订货提前期的损失制库存系统,最优的动态订货策略一直是困扰学术界的难题,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Linwei Xin教授提出在订货提前期较长的情形下,固定数量订货策略就是渐进最优的动态订货策略;而在提前期较短时,该策略也能够达到较好的效率。

    本次会议还对服务系统的运营管理展开研讨。结合急诊室的拥塞现象,新加坡国立大学Shuangchi He教授利用混合鲁棒随机优化方法,讨论了病人分配和会诊顺序安排的医院调度问题。考虑到顾客根据实时的拥塞信息动态选择服务台的实际情况,西华盛顿大学、西蒙弗雷泽大学Zhe George Zhang教授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次刻画了这一类随机服务系统在稳态下的特征。另外,从信息流、物料流和资金流三个维度,香港科技大学Ying-Ju Chen教授以金融、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等多学科交叉的视角,报告了旨在通过供应链/价值链创新提高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生活水平的研究项目。

    报告嘉宾(左起:新加坡国立大学Shuangchi He教授,西华盛顿大学、西蒙弗雷泽大学Zhe George Zhang教授,香港科技大学Ying-Ju Chen教授)

    第七届Mostly OM运营管理前沿国际研讨会部分参会教授合影

    在两天的研讨会期间,与会者们不仅了解到了运营管理领域的学术前沿,还与国际一流学者进行了直接深入的学术交流。到2016年, Mostly OM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共邀请到超过90位世界顶尖学者做大会报告,来自全球各地超过1700人次参加研讨会。目前,Mostly OM已经成为国内运营管理领域的标杆性学术交流平台,同时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