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

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简介

郑维敏先生,系统工程学家,我国系统工程学科的开创人之一,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也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和经济管理学院系统工程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身)的创始人。

郑先生原籍浙江鄞县,194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1948年获奖学金赴英国茂伟(MV)电气制造公司实习并获得工程师资格。回国后,历任北京工业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教授(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博士生导师)兼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工学部主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政协常委(第七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第一、二、三届信息科学部评议组成员,国家科委软科学研究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首届),国家计委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重点学科发展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一至三届理事、常务理事、荣誉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荣誉理事,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发展中国家委员会委员,《国际控制理论与先进技术》杂志编委等。

郑维敏教授长期从事电力拖动自动化及自动控制、知识工程、系统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发表了许多学术论著,在相关学科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系统工程专业的快速成长,特别是对于清华大学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为弘扬郑先生的治学精神,激励广大同学们努力学习、成才报国,清华大学倡议,并经郑先生同意,特此成立了“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基金具体信息如下:

【基金名称】 “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英文:Weimin Zheng Scholarship Endowment Fund)

【基金宗旨】 颂扬先生师德垂范、泽惠数代的功德和默默耕耘、不求闻达的风范;奖励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系统工程专业的优秀学子和贫困学生,鼓励支持他们成长为造福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捐资方式】 接受企业或团体捐资,也接受个人或家庭捐款,捐资时间不限终点,以期不断累积增长基金规模。

【资助对象和义务】 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系统工程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奖学基金用于资助学业优秀者;励学基金用于资助贫困生中的奋进者。

【基金管理】 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专门帐号,接受所有捐资。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监督下,成立“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滚动的方式筹款,以“留本发息”的形式发放奖学、励学金,委托“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资金运作。管理委员会将负责联系捐资人和受助者、评定奖励/资助对象、每年在捐资网页上公布基金的进展和受助学生的情况。

【资助对象的评选办法】 将依照清华大学奖学、励学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和本奖学励学基金的具体管理办法,依照公平、公开的原则遴选和确定资助人选,详细情况请参见本基金管理办法。

尊敬的各位朋友,清华大学的各位校友,以及郑维敏先生的学生们,在此我们特别感谢您的大力支持,我们在共同完成的是一件平凡但又意义独特的事情,让我们一起携手,传承先生的学术理想、光大先生开创的事业;让我们一同努力,缔造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系统工程学科繁荣的明天!也许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依然有限,但只要汇聚在一起就能撑起一片梦想的蓝天!

再次致以诚挚的感谢!

发起单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