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NEWS COVERAGE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新闻报道

    陈国青教授做客厦门大学学术讲座

    返回列表

    11月28日上午,厦门大学第797期南强学术讲座在群贤二举行。主讲人陈国青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C讲座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讲座的主题为“大数据环境下的管理挑战与能力构建”。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在讲座前亲切会见了陈国青教授,并为陈国青教授颁授厦门大学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管理学院副院长徐迪教授主持讲座。

    陈国青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领域最前沿的学科发展和研究成果。讲座涉及大数据时代的战略层面的思考,技术层面的基本方法,以及顶尖的前沿研究成果。从技术演化趋势引发的范式转变的逻辑入手,深刻阐述了大数据时代面临的管理决策新问题。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为标志的技术革命催生了新型计算范式转变,体现出显著外部性和新型集中性特征。同时,组织中许多传统的业务管理变成或正在变成面向数据的管理,许多传统的业务决策变成或正在变成基于数据分析的决策。这意味着面向过程互动的全景式管理决策范式转变。在此背景下,深度商务分析的能力构建和使能创新是学术研究、知识学习和专业建设的重要课题。

    整整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充分展现了学术领军人物的战略视野、学术功底、学术风范和顶尖成果,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脍炙人口的学术盛宴。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还吸引了许多专程慕名而来的外地高校和企业界人士。

    陈国青教授曾长期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5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度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2009年度国际模糊系统学会授予IFSA Fellow。担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重大研究计划(NSFC: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指导专家组组长。陈国青教授同时担任国际模糊系统学会(IFSA)副主席、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等。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CNAIS)创始主席(2005-2013)、国际高水平商学院网络联盟(PIM)联执主席(2010-2013)。陈国青教授还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杂志编辑/编委、国际学术会议主席。主持NSFC重大项目(新兴电子商务领域)、重大项目课题(大数据商务管理领域)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企业IT战略管理项目等。国家精品课《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包括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模糊逻辑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