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NEWS COVERAGE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新闻报道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项目启动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心研究员陈国青教授做特邀报告

    返回列表

    2016年1月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2015年度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C讲席教授、中心研究员陈国青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等出席并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C讲席教授陈国青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2015年度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做特邀报告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陈国青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希望通过该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揭示管理与决策范式转变的机理与规律、建立面向大数据的全景式管理与决策理论和方法体系、发展针对管理与决策问题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与计算方法,使得我国在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相关领域跻身国际前列;开展在诸如公共管理、商务、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的示范应用与平台构建;培养一批跨学科交叉型骨干人才和创新团队;并为国家在相关领域的管理决策和智库提供支持。

    该重大研究计划于2015年7月立项,总资金达1.6亿元,执行期限为2016~2023年。研究人员将以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为研究对象,充分发挥管理、信息、数理、医学等多学科合作研究的优势,着重研究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理论范式、大数据资源治理机制与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决策价值分析与发现、大数据分析方法与支撑技术,并围绕总体目标集成相关研究成果。

    在此次会议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郭重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陇德在内的专家学者,还从大数据的影响、作用、发展、管理和应用等方面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