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NEWS COVERAGE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新闻报道

    我中心4名研究员入选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

    返回列表

    近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公布了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的入选名单,我中心4名研究员入选其下辖第三工作组主要作者团队。其中,姜克隽、滕飞和欧训民担任主要作者(Lead Author),陈文颖担任评审编辑(Review Editor)。

    据了解,联合国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含评审编辑)团队共遴选了37名中国科学家在内的全球721名科学家。其中入选第三工作组主要作者团队的中国科学家共13人,分别来自清华大学(4人)、复旦大学(1人)、上海交通大学(1人)、北京理工大学(1人)、中国社科院(2人)、中科院(1人)、国家发改委能源所(2人)和国家生态环境部气候战略中心(1人)等各个单位。

    IPCC是世界气象组织(WMO)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1988年联合建立的政府间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对气候变化科学知识的现状,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的潜在影响以及如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可能对策进行评估。IPCC下含三个工作组,第一工作组负责评估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第二工作组负责评估社会经济体系和自然系统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气候变化正负两方面的后果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选择方案;而第三工作组评估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并减缓气候变化的选择方案。

    IPCC既不从事研究,也不监测与气候有关的资料或其他相关参数;它的评估主要基于经过评审和已出版的科学/技术文献。IPCC的工作与政策具有相关性,但又对政策保持着中立关系,不对政策作任何指令或规定。迄今,IPCC组织编写发布了五次评估报告。IPCC曾与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Al Gore)分享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

    IPCC最新一轮评估报告即第六次评估报告已经启动,并将于2022年按照一定的程序完成,届时为应对气候变化决策者提供最新可靠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