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NEWS COVERAGE
    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日
    地点:北京清华大学
    详细

    新闻报道

    中国药品供应链学习社区召开第十五届研讨会

    返回列表

    2017年11月23日,由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谢滨教授、经济系李明志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郭迅华教授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Kai Reimers教授共同创立的中国药品供应链学习社区在文津国际酒店召开第十五届研讨会。来自药品供应链各环节16个成员单位的30位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谢滨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医生-药师-患者三方合理用药联合决策机制”,这是该学习社区确定“中国药品信息生态构建”主题之一,该主题也是延续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冯婉玉主任在第三次和第十三次研讨会的演讲,第八次研讨会上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科张海莲主任和陆浩副主任的演讲,第十次研讨会上清华长庚医院药剂科艾超主任的演讲,以上演讲是该学习社区持续的讨论主题-“药师如何参与合理用药决策”,本次研讨会将“患者”引入合理用药决策中,探讨“医生-药师-患者三方合理用药联合决策机制”。研讨会首先由谢滨教授展示他于2017年夏天在德国和英国调研患者参与合理用药的情况,参会的医生、药师和患者组织的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阐述自己对合理用药的看法,让大家对三方合理用药有了全视角的认识。茶歇之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Kai Reimers教授介绍德国联邦统一用药管理计划,参会代表对德国的这一计划给予积极评价,也从中获得了良好的启示。这些讨论为“医生-药师-患者三方合理用药联合决策机制”这一主题,引入2018年清华大学鲜活案例研究课程及鲜活案例大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谢滨教授在中国药品供应链学习社区召开第十五届研讨会上展示了他在德国和英国调研视频录像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Kai Reimers教授介绍德国联邦统一用药管理计划

    清华长庚医院内科主任肖建中大夫发言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程俊佩副秘书长发言

    研讨会现场

    此次参加研讨会的行业单位共16家。其中医疗机构方面: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康复医院、北大人民医院,顺义医院、弘慈医疗;患者组织:淋巴瘤之家,商业企业:国药股份、科园信海、;制造商:华润三九; 信息服务商: 海虹药通、英克科技、 智捷思创,尚医智信;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以及《中华医院管理杂志》。(供稿: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医疗管理研究中心)